音樂補課:莉莉周歌姬 Salyu 作品點評

聲演莉莉周的歌手 Salyu 上月跟伯樂監製小林武史首度來港演出,帶來蒼穹之音。自《青春電幻物語》往後二十年, Salyu 共推出5張專輯,大部分由小林包辦,主要為較亮麗的J-POP,現為大家送上作品點評!

TEXT / 劉東

(原文另亦出版於#559期metro Pop雜誌及其網頁)

2001 

呼吸 貫穿電影《青春電幻物語》,共有9首歌曲,唱法較慵散, Salyu 透露當時用「氣聲」去唱,但日後於現場表演時不乏相對有力的演繹。〈飛べない翼〉亦出現在電影預告片,成為標誌。


2005 

Landmark 正式首張個人專輯,共有11首歌。代表作〈VALON-1〉初展示Salyu柔婉及激昂聲線共重之技巧,POP的風格一踴而出,加入迷幻電效,十分深刻;〈虹の先〉迷幻旋律保留強烈的莉莉周影子。


2006 

To U 小林武史與樂隊Mr.Children主音櫻井和壽組成Bank Band,主旨為關汪社會、環保等問題,首次推出單曲〈To U〉。長版達7分多鐘, Salyu 主唱版本收錄於其《Merkmal》專輯,另有合唱版,均大受歡迎,並一度登上Oricon單曲亞軍。副歌簡單兩句「愛、愛」歌詞撼動人心,去年著名歌手玉置浩二音樂會上曾與Salyu合唱此曲。

2011

S(o)un(d)beams 實驗性質濃厚,邀請到澁谷系音樂經典Cornelius小山田圭吾來擔任製作人,除去小林武史的味道。同名歌曲沒有歌詞,而是 Salyu 發出不同聲音再拼湊一起,富未來感;〈ただのともだち〉則是一人分四重唱的方式,效果有趣。

2013 

じぶんがいない 為動漫《攻殻機動隊ARISE》演唱的片尾曲,電效及彈動感強,能見識 Salyu 有如「樂器」的嗓子,必聽。

2015 

Android & Human Being 第5張個人專輯,比對上一次專輯中的〈旅人〉、〈青空〉的流行方程式有所新嘗試,整體加入更多電子及搖滾元素。 Salyu 在〈THE RAIN〉一曲叫喊唱法及風格突出,適合壓力爆炸時聽。

2017 

Happy Life 最新與中島美嘉的合唱曲,輕輕散發爵士味道,值得細味。

(上篇:專訪莉莉周來港:Salyu X 小林武史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《編寫美好時光》二戰與幽默:當英國人無熱水泡茶

記者採訪兩年:從一間無校規的中學看教育

菲林一代宗師何藩 最後香港影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