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洲3款氣質運動場館 太空泳池Level up!

彩虹邨的粉色球場出名漂亮,吸引人去打卡多過打波,可是看本港整體的運動建築,真的有待改善了!歐洲各地有不少特色運動場館,美觀又實用,不少更是供一般市民使用公共設施,與眾同樂。

TEXT / 劉東


01/ 法國泳池 夢幻未來感

這室內泳池位於法國巴黎以南Bagneux,為2014年一項市區重建項目,翻新及擴張舊泳池,乃出自Dominique Coulon & associés之手。他們作品一向用色簡單,擅用弧線呈現圓滑感覺。

此泳池外保留淺灰水泥牆壁,內裡以潔白為主調,用孤形間隔出有趣空間,同時增強採光。觀眾席全刷上天藍色,不加個別座位,亦是他們常用手法之一,令眼前出現「七巧板」般的幾何視覺。


童及嬰孩池的樓底極低,配合淺水池面,富未來感。

場內預留大量休息空間,另有露天位置可曬太陽。




知識補課:奧運會有建築獎?
除了體育項目,奧運會亦曾為藝文領域設立獎項,包括繪畫、音樂、建築等。1928年,大會為表揚荷蘭建築師Jan Wils設計了當屆奥林匹克場館,頒發建築金獎給他。

到1940年,愈來愈多藝術家、建築師帶同作品參加選拔,更順道在體育比賽場地附近舉辦展覽。


02/ 山脈仙境Ski Jump

位於奧地利阿爾卑斯山脈地區的滑雪跳軌道Bergisel Ski Jump仙氣爆登!早在1920年,奧運會已在該處的自然斜坡舉辦滑雪跳項目。2001年,英國建築師Zaha Hadid設計現存人工軌道及看台,由場館入口至跳台的斜坡共有455級樓梯,全長約250米。建築線條簡約,有如連接雲層的天梯,十分夢幻。




由跳台看下去,好高啊!

03/ 風車國的眼紅看台

這是一個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網球場。顏色醒目,更改了一般四方觀眾席的設計,而造了如眼睛的利落看台。設計由MVRDV建築團隊負責,他們擅長用樓梯及狗牙形狀,令建築物不只是筆直線條,而帶出玩味。


看台上方是眼睛形狀,底下則是公共空間,因此繼承了弧形的天花板,盡見心思。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《編寫美好時光》二戰與幽默:當英國人無熱水泡茶

記者採訪兩年:從一間無校規的中學看教育

菲林一代宗師何藩 最後香港影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