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莉莉周來港:Salyu X 小林武史

莉莉周的歌聲是宇宙,無處不在。

19年前,一個小女生遇上著名音樂監製,從此,她擁有世界上另一個我:Lily Chou-Chou。日本歌手Salyu因聲演導演岩井俊二作品《青春電幻物語》的主軸歌姖而一鳴驚人,上月跟伯樂監製小林武史首度來港演出,帶來蒼穹之音,極為夢幻。可是表演前天訪問中,一師一徒竟玩起足球機來,究竟二人誰勝誰負?

TEXT / 劉東

(原文另亦出版於#559期metro Pop雜誌及其網頁)



蒼穹歌姫

今次首度來港演出,無論海報或選歌,均關顧本地樂迷對莉莉周的喜愛。演出Rundown中,罕有編排多首專輯中的作品,包括〈飛不起的翅膀〉、〈共鳴〉及〈飽和〉等。舞台上沒有花巧的佈置,由小林奏著三角琴,旁邊放置歌者的麥克風和一張高凳,重點還是集中在音樂本身。



Salyu如何成為宇宙之音?  

1998年著名音樂監製小林武史因緣際會聽到17歲的Salyu(本名:鈴木圭子唱歌),迅即邀請她合作,參與電影《青春電幻物語》,於幕後聲演主軸歌手「莉莉周」(Lily Chou-Chou)一角,以迷離歌聲串連故事。 電影講述年輕人成長掙扎,涉及欺凌、性侵、死亡等議題。

兩位中學生男主角沈迷莉莉周的歌曲,形容她是「以太」,意指一種無處不在及的物質,他們在歌聲、網絡找尋寄託,充斥虛無的感覺。片中歌曲主要由小林武史創作及填詞,其後推出專輯《呼吸》。從此,Salyu身上一直重疊著莉莉周的影子,共生共長。

另一個我 

在莉莉周的「影子」下,Salyu如何走出屬於自己的路?恩師小林武史自90年代一直為日本天團Mr. Children的製作人,推出大量激勵人心的作品。他又為多部電影配樂,包括《燕尾蝶》、《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》,擅長以綺麗連綿的鋼琴打動人心。 

自《呼吸》往後二十年,Salyu共推出六張專輯及單曲,大部分由小林武史包辦,走上亮麗、主流的J-POP曲風,唱腔亦有明顯改變,像由太空飛回廣闊大地之上。而心態上,Salyu嘗試擺脫電影中悲憤無力的虛無感。

專訪:教練與我 

訪問當日,場地剛好有一台足球機,本來只順便用作背景拍一拍照,小林在機內找到一粒小球,他們就開始玩起來。斯文害羞的Salyu好像不大精通,小林就教她如何快速撥動手柄,不亦樂乎,自然流露出二人師徒之情。他們合作無間,一直以來對音樂有甚麼理念?

L:劉東 / 隻手不禮拜
S:Salyu
K:小林武史 

L:替莉莉周一角「代唱」時有何感受?
S:那時只有17歲,心情十分興奮。我嘗試唱得很輕很輕,溫柔中卻很痛苦。那就是我對成長的感受,還有生命。 

L:多年合作有甚麼轉變及得著?
S:沒有老師的幫助,我不會知道自己把聲有甚麼變化及力量,那就不會開拓出如此音域。其後又嘗試填詞,技術和心態上都成長了很多。 

L:現今社會科技發達,如何保存音樂的個性?
K:雖然網絡世界發展迅速,但我認為要對自己的音樂分野保持清晰。網絡發達帶來的是無限資訊,你要知甚麼可以採納,甚麼不可受影響。努力守護自己想要的音樂,不盲目去迎合。

L:不少歌曲及計劃都跟社會事件有關,如地震、環保等等,有甚麼創作理念?
S:我純粹喜歡唱歌,而音樂是最佳表達生活的方法,不是說特意要表達甚麼社會責任。當你把某種情緒唱了出來,已包含了這個時代的事,只是reflect當下感情就足夠。

K:不少音樂計劃是把娛樂和藝術合二為一,去令人感受周遭發生的事情,或與一個地方的連繫。7月我將參與宮城縣舉行的Reborn-Art Festival 2017,以協助當地居民災後重建。除了音樂節,還會於舊區設置藝術品,把這份情懷融入當地人的生活。


(下篇:Salyu作品點評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《編寫美好時光》二戰與幽默:當英國人無熱水泡茶

記者採訪兩年:從一間無校規的中學看教育

菲林一代宗師何藩 最後香港影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