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:觸執毛都識BL?談樂隊的攻與受

「有時攻,有時受,我們都一起很久了,要試一些新嘢。」

樂隊觸執毛正式成軍已有9年,創作不斷找尋新火花。跟五子聊及日常相處,竟說起日本次文化中的「攻受概念」,他們頓時失笑……究竟夾band可以有何BL偉論?

TEXT / 劉東
PHOTO / nigel ong@wildog workshop、wai、商台製作


(原文另出版於#558期metro Pop雜誌及網頁)

日劇生活

「我們活得像日劇!」
正式成團約9年,歌曲帶有後搖、爵士、數字搖滾等氣息;最近又多了在主流平台出現,但觸執毛一直拒絕為他們的風格下定義。談到日常創作,五子說要保持一顆纖細的心,感受生活。觸執毛指,除了〈Love Ain’t Red〉是受到國民教育事件觸動而寫,他們絕少為了某大事件創作,而是生活上的秒秒細節。

觸執毛結他及鍵盤手Mike說:「感動可以好簡單……例如你想去截正在關門的升降機,見到入面個人兇神惡殺,狂按個升降機鍵,原來是等你,開門給你,你會好感動,都夠寫一串旋律出來啦!」

而主音阿水則形容,他們的創作方式就如一部日劇,而不是韓劇:「韓劇好dram,又不發現你愛人是你個妹,又不患上絕症。我們比較似日劇,例如,第一集講請個女仔飲紙包飲品,第二集糾結再送多包,第三集最後都不送了。故事平實一點,感受卻不會少。其實生活都是如此!」

知識補課:攻受文化

攻與受為日本次文化中的概念,多出現於男同志漫畫,簡單可以理解成一個角色較主動,另一較被動,跟俗語1及0略為相似。男同志漫畫亦分BL及H。BL是指Boy’s Love,不一定有性愛場面;H則包含色情成份。

去年舉行的《樹窿計劃》音樂會,觸執毛背著觀眾奏。

有攻有受

「攻受概念是不是『1』和『0』?」

組團多年以來,觸執毛離離合合,bass手多次轉變,才成了現在的五子。主音阿水時不時笑言隊員之間是婚姻生活,與不同band合作時,更像偷情。筆者不禁乘勝開個玩笑,問他們一起創作時誰是攻、誰是受。

想不到,有成員知道何謂「攻受」,亦有成員不太清楚。經一輪解話,阿水竟然大爆:「Lester(結他手)絕對是受,100%啦!我意思是,他很就得人。」大家都笑不停,而Lester亦沒否應。

結他及鍵盤手Mike較認真地整合指,一隊人不能只攻只受:「以前創作時,多數是一起free jamming,大家擦出火花,現在就會嘗試一些新方法。大家先準備一粒種子,再栽種。如Tom(bass手)在家中創作了一部分,我也作了一些,拿回來一起試試。以前我會多點控制,現在學一下「時攻時受」。」

阿水接著說:「對呢,give and receive,好有愛,哈哈!」

實驗之美

「你究竟想聽棟篤笑,還是來聽歌先?」
談及去年舉行的《樹窿計劃》音樂會,為一場大型實驗。當晚有四面台,卻是背著觀眾演奏。創作理念是騰出空間,像躲進一個樹窿內,讓他們面向自己,面向隊員,回歸音樂本質。而場內由巨形屏幕包圍,配合抽象的流動影像,同時令觀眾墮入奇異空間。

阿水說:「很多時候我們表演,都會叫大家put your hands up,或是說話暖場、介紹歌曲等。演出有很多方式,當你在台上與觀眾一點言語交流都沒有,大家會有甚麼體會?可能轉身就走,也可能好享受,大家都在學習及嘗試。」

他們說因準備良久,他們當天比較緊張,未能完全enjoy,如有下一場,大概會更放開,至於全場交流成功與否,並沒有一個基準,就算是引起爆炸,也可看成綿綿頭上飛花。

利用安仔

「我們真的利用他(許志安),他都知。」觸執毛結他及鍵盤手Mike笑言,「他很有影響力,我們就用他作為一個橋樑,以他的演繹去介紹一些非主流曲風。」

本月初,歌手許志安與五隊本地樂隊合作演出《21安士音樂會》,重新編排安仔舊歌,又互唱對方作品,相當驚喜。原來去年安仔主動邀請樂隊們製作crossover專輯,而觸執毛為他創作了〈冥想練習〉一曲。主音阿水指,安仔給予很大自由度,如此歌是五拍的,主流歌曲較罕見,但安仔卻願意嘗試,更謙虛地請教大家如何數拍子,從基本步起再練習。

〈冥〉具有濃厚的觸執毛風格,令人聯想到前作”Travel in Paradise”,前段輕鬆跳躍,其後忽然轉至悲憤感覺,如過山車般的旋律。填詞為插畫師阿塗,為歌曲提供導向,有助聽開pop的樂迷理解及聯想。有說會否令indie變成了pop?

阿水回應:「不是要拋棄個性,也不須貶低自己,或故作清高。將不同年紀、品味層次的樂迷『打勻』,不是更好嗎?音樂as a whole!」


Chochukmo Upcoming
wow and flutter本地薑周末
日期:8月11至13日
門票:$450起
地點:西九文化區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《編寫美好時光》二戰與幽默:當英國人無熱水泡茶

記者採訪兩年:從一間無校規的中學看教育

菲林一代宗師何藩 最後香港影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