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玩謝大作家》黑色幽默 去你的文明!

阿根廷,勾起你什麼幻想?
刺激、熱情、吵鬧,及一份泥土味。

《玩謝大作家》就是一部對阿根廷不留餘地的黑色幽默作品。故事講述一名諾貝爾文學獎小說作家丹尼爾(Oscar Martinez飾演),重回「逃離」40多年的阿根廷小鎮被玩謝。作品以城市與鄉村,反映文明與人性,穿梭真相與虛無,有時或比一槍打死你更可怕。 

TEXT / 劉東

藝文的屎

電影中,丹尼爾年輕時離開家鄉沙拿斯,不屑無名小鎮的落後及愚昧,其後定居西班牙,可是,他的成名著作卻充滿沙拿斯痕跡。直至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,他收到家鄉發來的「傑出市民獎」邀請。內心交戰一輪後,他竟然一鼓作氣決定回去,電影沒有交代實質原因。

 一抵埗由傻笨鄉里接送,要駕車八小時才到小鎮,半路竟然死車,鄉里更無電話求救。半夜荒涼之際,丹尼爾竟然要撕掉自己的書本來生火。更荒謬的是,翌朝傻笨鄉里竟然要在路邊大便,再撕了著作的紙張來抹pat pat!立即令人想起意大利現代藝術家Piero Manzoni的作品Artist's Shit!這是對文學及獎項的最大諷刺,即使是文著鉅著,面對人的基本需要,仍是「不外如屎」。

阿根廷落寞家鄉

其實,主角本身亦對文學獎項、文化政策寄存極大質疑。他在諾貝爾頒獎禮致詞時說:「我相信藝術家獲得一致認同,會直接且必然地,導致他的衰落。」他向世界展示了阿根廷,尤其滿足歐洲人對此南美國家的好奇慾望,因而獲得認同,卻亦令他舉步維艱。

此情節與電影的遭遇挺為相似,兩位導演加斯頓杜柏Gaston Duprat、馬里奧高恩Mariano Cohn皆為阿根廷人,而《玩謝大作家》代表阿根廷競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,影評網Rottentomatoes獲100%好評。雖不如戲中被罵靠家鄉「上位」,但戲裡戲內更顯諷刺。

可是值得一提,現實中阿根廷從未獲得諾貝爾文學獎。1960年代至1970年代拉丁美洲文學爆炸浪潮,稱為Boom Latinoamericano,阿根廷文壇先驅波赫士Jorge Luis Borges雙目失明,仍創出不少哲理深刻的幻想文學。可惜,同期諾貝爾文學獎由馬奎斯憑《百年孤寂》取得。在質疑及諷刺之下,此電影揭示阿根廷文學中一塊缺失的角落。


導演及製片加斯頓杜柏Gaston Duprat、馬里奧高恩Mariano Cohn。

喪心對照

男角奧斯卡馬提涅茲Oscar Martinez,延續他於《無定向喪心病狂》的神經質,他於後者飾演力幫兒子脫罪的暗黑爸爸,憑此勇奪阿根廷金像影帝。《無定向喪心病狂》是一套西班牙語電影,由出生自阿根廷的戴文舒方Damián Szifrón執導,被《時代雜誌》評為2014年度十大影片之一。

這裡要說一下此與《玩》的對照。戲中亦有城鄉人之爭,或是文明與不文明之爭。一位西裝骨骨的男人駕著名車穿越沙漠,他不滿前方的舊車太慢,便踩油加速,更舉中指侮辱。之後兩人而大打出手,推對方落山崖,當中更亦有拉屎在對方臉上的情節。理得你欺文人定粗人,嬲起上來又玩屎,夠晒可笑!

另一阿根廷導演Damián Szifrón的作品《無定向喪心病狂》2014。

文明的詮釋

由最文明的諾貝爾獎,到野豬般的鄉村群眾,誰善誰惡?

作家初初回到家鄉時受盡歡迎,市政府以消防車載他巡遊、講座爆棚、年輕女子投懷送抱……人人都想認親認戚,在他身上黏什麼著數或光榮。可是因他態度高傲,令利益受損者漸漸生厭,更在短時間內成功挑撥離間,最後,丹尼爾更招至「殺身之禍」。

各處鄉村各處例,鄉村中摒棄一切文明理據,並而構成最顯見的身體暴力。電影彷彿指鄉下就等於不文明,取笑愚昧的民眾。可是,在貌似文明的大城市中,那些民眾就特別懂是懂非嗎?只是作惡的方式不同;受鼓動的層面不同罷了。

因此,故事結尾留下懸疑點,讓大家自行決定相信作家慘痛經歷,還是再次「利用」家鄉。誰才是文明敗類?你話佢係咪係囉……反正如對白所說,真相都只是一場詮譯。

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《編寫美好時光》二戰與幽默:當英國人無熱水泡茶

記者採訪兩年:從一間無校規的中學看教育

菲林一代宗師何藩 最後香港影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