嫲煩家族2:死亡是一場胡鬧

日本名導山田洋次的《嫲煩家族2》再次帶來三代同堂的喜劇故事。今次抓緊社會長者問題,訴說死亡的大命題。導演步入86歲高齡,半生作品反映家庭倫理的張力及幽默,老人說老,是笑是淚,總算不甚糊塗地熱鬧過一場。

TEXT / 劉東

(原文另亦出版於#559期metro Pop雜誌及其網頁)

《嫲煩家族2》6月15日於香港上映。

老友死在老婆床  

首部《嫲煩家族》講暮年離婚,今次仿佛更離奇,關乎「命案」!祖父平田周造(橋爪功飾)因經常魯莽駕駛,加上年紀老邁,子女企圖阻止他駕車,急急召開家庭會議。祖父卻不聽話,一次偷偷駕車時,巧遇失散多年的中學舊同學丸田 (小林稔侍飾)。他們喝至爛醉之後,老友翌日竟死在自己身旁。 

喜劇電影裡描述「死亡」題目是大忌,導演山田洋次卻把全片高潮放於葬禮。老友丸田捱窮獨居,並突然離世,戲劇中的悲痛情緒應該去到頂點,導演卻加入「銀杏」火葬的有趣畫面,急速高低起落,令人噗通一笑。山田最拿手不只是家庭故事,更是面向無常人生的態度,重遇有時、離開有時,死亡的悲哀近在眼前,我們如何珍惜現有?

祖父(右)巧遇失散多年的中學舊同學丸田 (中)。


家族女男 

大家庭中,男女角色反映著重要性別面貌。兩部《嫲煩家族》均為三代同堂一屋,其實現於日本已非常少見。祖父是日本典型大男人主義,加上片中另一位外表剛陽的男性角色:大兒子(西村雅彥飾),他們習慣或認為需要架起權威及強桿個性,結果阻礙了家人之間的了解。第二部把焦點更集中於祖父,其實他很「玻璃心」,需要體諒及幫助。

相反,故事中的女性角色則毅力十足,祖母是溫婉非常的好媽媽,一直啞忍伴侶難頂性格,老來終去學習寫作,找回興趣,終呈現自主一面。而唯一由「外人」變到家庭一份子的次子妻子(蒼井優飾),更是化解紛爭、治療家族的重要角色。她對人與人之間的信心非常堅定,這又何嘗不是一種如戰士般的勇氣和毅力?可見剛、柔乃內外交替,即是外表及性別均不能代表其個性。片中帶出男男女女在家庭、社會角色中的壓力及犧牲,化成一個個笑位。

車的象徵

「男人最痛」是甚麼? 片中以車輛來發展劇情,很到肉。首先是男人對車的情意結,不用多說。更重要是車子代表行動力,即是四肢的伸展,如祖父因年老而被禁駕,便帶出困於家中之感,失去自主的感覺,因此有「都活到今時今日了,請給我一點尊重吧」的對白。 

另外,片中出現一名要長期躺在床的老婆婆,與身體健康的祖母(吉行和子飾)成了強烈對比,祖母還遠行至北歐看極光呢!這反映老年的人生階段,總不免擔憂和痛苦,如失去行動及內心的自由,或算是「人的最痛」。

小知識:英女王寶刀未老 

91歲的英女王伊利沙白二世熱愛駕駛,上月她在溫莎公園親自駕駛離開,一名保鏢坐在旁邊客座,不少媒體指由此反映她的身體狀態良好。二戰時期,19歲的英女王曾加入後援部隊,並接受正式汽車維修訓練。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《編寫美好時光》二戰與幽默:當英國人無熱水泡茶

記者採訪兩年:從一間無校規的中學看教育

菲林一代宗師何藩 最後香港影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