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甜味人間》導演河瀨直美 23歲自拍尋父之旅 @澳門紀錄片節

看著《甜味人間》中的紅豆銅鑼燒,泛起絲絲幸福之感。不能想像,導演河瀨直美的童年有著暗黑一頁。本屆澳門國際紀錄片節以河瀨直美為焦點導演,包括播放其7部作品,更邀請她到澳門與觀眾映後交流(7月23日場次),令人期待。

TEXT / 劉東


「我相信人們需要去發掘、去尋找獲能重建自信和力量的事情。」 — 河瀨直美

說起河瀨直美,最為本地大眾熟悉之作品大概是去年的劇情片《甜美人間》。故事講述一位痲瘋病婆婆,遇上一身債務的銅鑼燒店長,對小人物描繪細緻。其實,河瀨直美由紀錄片起家,首部作品更是「自拍」而來,用八毫米拍攝,坦白地把自己家事及成長化成點點顆粒。

河瀨直美1969年出生於日本奈良縣,從小,爸爸媽媽對她來說再模糊不過。她雙親離異,而外公、外婆也離婚,輾轉之下她被交託給母親的姨媽撫養。23歲的她抱著種種疑問:為何父母要拋棄她?假如沒有父母,我在這世界中算什麼?河瀨決定拿著攝影機,以及一堆童年照片重遊故鄉,找尋素未謀面的爸爸,1992年完成首部「私紀錄」作品《擁抱》。

第二屆澳門國際紀錄片節Booklet。


紀錄片的吸引之處,一字曰:真。大學曾涉獵紀錄片知識,講師區家麟曾播放天災人禍,以至地方小人物等紀實片段,全都十分動人,他總結:「呢啲嘢點解好睇,因為佢係真嘅,真嘅嘢係最好睇!」

戰後日本紀錄片經歷以社會介入為主旨的時期,80年代起創作漸漸傾向私人領域,聚焦個人情感、家庭關係等主題。而「私紀錄」更增添不少揭自己瘡疤感覺,由於主角多數是平凡人,令人容易有代入感,勾起觀眾對其私事「吃花生」之趣味。由首部片至2010年後,河瀨再次以自己的家庭為紀錄片主題,如《垂乳女》及《奄美之旅》則與寶貝兒子有關。如果你認為《甜味人間》鋪排太矯情(筆者頗為受落,尤其偏心主角永瀨正敏,乃人人口味各異),河瀨的紀錄片或者能治你平實之追求。



河瀨拍攝養母並製成《蝸牛》、《塵》二部紀錄片,一手拿鏡頭,一手撫摸老人家的臉,令人印象深刻,有如近年VR科技之視覺。

與兒子出走及找尋找而拍下的《奄美之旅》。

河瀨的作品貌似偏重女性視覺,更準確應該是一種溫柔而堅定的生命美學。去年河瀨為時裝品牌MIU MIU拍攝短片,全片9分鐘對白不多,運用大量影像的隱喻,描述小女孩由家鄉奈良闖入喧鬧都市,詩意十足(即使為商業宣傳)。

其實在河瀨鏡頭下,無論男角女角,均呈現此份淡淡然的喜樂。紀錄片有關作為女兒的糾結、成為母親的蛻變,而劇情片則描述人與人的命運交匯。就如2007年作品《殯之森》講述一位女看護到奈良小村落照顧癡呆伯伯,兩人互相支持,構成感人故事,獲得康城影展評審大獎。河瀨作品感覺「很日本」,往往有小確幸,於無常人生學習絲絲安樂。



本屆電影節首次在「戀愛電影館」放映,名字聽起來可真夠浪漫。電影館為澳門文化局所管理,才於今年3月成立,內有影院、電影資料室、書籍庫等供公眾使用,更不時有免費放映!電影館就在著名打卡位「戀愛巷」(大三巴後面),順做下真文青,值得一遊。


河瀨直美:記憶之森林—生死與身體的風景講座
日期:7月23日(星期日)
時間:14:30
地址:澳門戀愛巷11-13號戀愛電影館
費用:免費
詳情:7月22日前電郵至info@moidf.com(先到先得)
網址: www.moidf.com

第二屆澳門國際紀錄片節 河瀨直美作品時段
《垂乳女》+《奄美之旅》
07/20 (週四) - 19:30
07/26 (週三) - 19:30

《擁抱》+《蝸牛》+《塵》
07/13(週四) - 19:00
07/23(週日) - 20:30*(放映後導演將與觀眾見面)

《萌之朱雀》
07/22(週六) - 21:30
07/25(週二) - 21:30

《玄牝》
07/21(週五) - 19:30
07/23(週日) - 17:00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記者採訪兩年:從一間無校規的中學看教育

《編寫美好時光》二戰與幽默:當英國人無熱水泡茶

菲林一代宗師何藩 最後香港影集